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介紹:超幽

能夠認識什麼是超幽緣自一位師兄, 話說有一晚他的師公於夢中告知他有家神,並叫他回舘找師父; 翌日他便馬上向師父求助並於當晚為他的數位家神進行了超幽儀式. 記得那時連什麼是家神、什麼是超幽都一概不知; 但經過參與舘中多場的超幽儀式, 而且有幸地得到師公於夢中對超幽儀式的教導和提點, 現在對超幽可算是有一定的認知.
如於網上尋找有關超幽的資料,不難找到這個解說. 超幽-「超拔亡靈於幽冥之中。猶超度。」 那超度又是什麼「救度亡者超越苦難,解救或赦免。」而「家神」簡單來說就是一些未得到超幽的親屬亡靈, 可以是祖上、同輩及後輩的亡靈; 如上述的那位師兄, 後來以問鈈方法向師公查明, 才得知一直都有三位家神在他家中影響著他及其家人; 再經仔細問明, 那三位家神原來是他三位未有出生的兄弟姊妹.
但為何有些亡靈是需要超幽,有些則不用呢? 經師父解說及透過不同超幽個案中的每位亡靈背景可以理解為如該亡靈因不同的原因或許是意外身亡、或許是自殺、或是怨氣太重不願離開….除了那些不自願離開的亡靈外, 仍逗留於人世間的亡靈大多都可說是因「陽壽未盡」未能繼續前往其應去的地方, 或是天堂、或是極樂、或是地獄、或是輪迴….. 那便需透過超幽令亡靈得到超拔.
這些逗留於人世而需要超幽的亡靈大多未能得到供奉,須等待到真正陽壽盡的一天方可離開人間其應去的地方, 如家中有祖上或親友未能得到超拔那其靈魂便只好依附著家人, 亦即是我們所說的「家神」.如家中有家神, 對家中某些人自然會有一定的不良影響, 如我例子,便是因家人未及早處理外公問題及替其超幽, 嚴重影響了其子孫, 包括我的舅父早逝, 表妹自殺及多為親戚生病. 其實那有一位祖先會想影響子孫呢? 或許可以理解為除了祖先陰宅會影響後人外, 祖先之靈魂是否能早登極樂也不容忽視. 根據我們的經驗如家中有人是患上屢醫不癒的病、精神病、癌症或曾有家人自殺,便很大機會有家神不安寧並需耍超幽.
除了祖上,另一非常常見的「家神」便是嬰靈, 嬰靈是包括所有未出生或已出生但不幸夭折的嬰兒亡靈; 不論是意外流產還是人為墮胎都很大機會成為「家神」. 而在我們的超幽個案中我們發現嬰靈最常依附著生人,自己子女及兄弟姊妹的家神所帶的怨氣及對生人的影響亦為最大. 所以對墮胎與否真應三思而後行, 有關於嬰靈將再分篇寫blog.
那到底如何為亡靈超幽呢? 其實超幽的過程很簡單中當然需預備一些供品, 另外還會預備一些如金銀、鬼仔衣、百解、往生經文及路票等給亡靈上路. 聽起來有點像只要跑到衣紙店問一下老闆娘便可完成; 那當然不是啦! 因為超幽儀式中最為重要的便是師公的扶持, 首先我們會以問鈈方法向師公查明有沒有家神?  有多少位亡靈需進行超幽? 以我自己為例, 當日師公指示我需為父親那邊的12位家神、母親那邊的5位家神以及我一位數年前自殺的朋友進行超幽. 接著便要向師公確認他們的身份一一填好路票; 在儀式中那些亡靈便會跟隨著師公到場地領取祭品, 隨後如有需要亦可透過問鈈向生人交代最後的說話. 當所有儀式完成後再會問鈈確認所有亡靈是否已跟隨著師公, 待安排到其應去的地方.
我和幾位師兄師姐都已經為自己的家神進行了超幽, 於身體的感覺上最明顯的是兩膊和眼皮輕鬆了, 在心理上感覺都是為那些亡靈能脫離苦難已感到高與. 在我為家神超幽二個星期後, 媽媽來電說, 前晚的夢中見到我過了身的舅父, 夢中舅父非常高興如在擺酒, 當中還見到其他已過身的家人, 而我媽媽則抱著一個嬰兒. 隨後問鈈, 師公說是舅父會投胎了所以去跟媽媽說再見, 聽後心裡非常安慰.
法門中的法事可捉鬼, 驅鬼, 殺鬼…但我卻很喜歡超幽這個幫鬼的方法. 對生人和死人都可說是一個解脫, 我會繼續努力學習.

轉貼徒弟法珊的文章
http://liurenblog.wordpress.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